当前位置:首页 > 要闻动态>运城要闻
希望在田野中孕育——临猗县农业生产一线见闻
来源:运城日报 编辑:赵迪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08:35

  春为岁首,农为行先。在农业大县临猗,春耕生产的热潮连日来一浪高过一浪。走在古郇大地,在花团锦簇的果园中,在硕果累累的设施大棚里,在热火朝天的重点农业项目建设现场,处处春潮澎湃、活力四射。

春风吹暖“花经济”

  杏花知春早,嵋岭径自开。今年,临猗县三管镇冯坡窑村杏花岭上的杏花比往年早开十余天,一朵朵杏花洁白如玉、明艳动人,微风吹过,花枝迎风摇曳、清香四溢。

  近年来,三管镇围绕打造“美丽乡村 风情三管”的目标,充分挖掘林果产业潜力,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,通过对乡间道路进行改造、美化乡村环境、举办杏花节等系列活动,有效提升了当地鲜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。

  杏园里,勤劳的冯坡窑杏农趁着晴好天气对杏花进行人工授粉,十分忙碌。“村里有百亩杏园,每年开花都特别漂亮。今年花开得早,我们抓紧时间授粉、管理,争取让杏长得更好,卖个好价钱。”杏农董秀转说。

  猗氏镇黄斗景村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。如雪梨花在枝头绽放,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。节目展演、打卡拍照,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。

  游客赵定祥一路走一路拍,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美景。“一年之计在于春。出来踏踏青,散散心,对身体有好处。今年的梨花节提供了更多拍景的场地,我们拍照留念更方便了。”他说。

  除了梨园美景,黄斗景村还为游客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,情景剧、广场舞等丰富多彩且具有地域特色的节目依次上演,为游客送上一道又一道文化大餐。

  梨农赵希娟今年也加入到表演队伍中,她参与的《中国龙大鼓》和《抬花轿》节目深受观众欢迎。她说:“我想通过自己的参与,为我们村的梨花节搞得一年比一年好贡献力量,希望广大游客每年都来这里赏花踏春。”

科技兴农绘“丰”景

  春光灿烂,走进临猗县牛杜镇杨妃村村民李博的现代智慧农业樱桃设施大棚,只见一颗颗红彤彤的大樱桃在翠绿枝叶的映衬下娇艳欲滴,令人垂涎。

  当大田樱桃花开正盛时,大棚樱桃已硕果累累。科技助力,让大棚樱桃占尽销售“鲜”机。李博在生产过程中严格调控棚内温度,有效提升了樱桃口感,使樱桃糖度普遍在25%左右,最高可达29%。为提升樱桃品质,李博还给樱桃树施用有机肥料。

  “我家两个樱桃大棚今年亩产量超过500公斤,每公斤价格为200元左右,线上线下同时销售,销量可观。”李博说,预计今年一个棚可以收入六七万元。

  近年来,临猗县大力推动现代设施农业发展,樱桃、鲜枣、鲜桃、石榴设施大棚蓬勃发展,新品种、新技术、新模式迭代更新,让广大农民的“钱袋子”越来越鼓。

  科技兴农绘“丰”景,春天也成丰收季。距杨妃村十几公里的裴家营“特”“优”果蔬种植基地里,大棚吊蔓西瓜即将进入采收期,上市后将为春季瓜果市场再添一抹亮色。

  这些天,瓜农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打理藤蔓、清理侧芽,加强水肥管理,为采摘成熟西瓜做准备。

  据了解,该基地共有10个地坑暖棚,全部采用吊蔓立体种植方式,目前主要种植吊蔓西瓜和甜瓜,从种植到采摘只需60天左右。技术员袁全彪介绍,今年西瓜的品质和产量都比去年好一些,预计每个棚能产西瓜5000公斤,每公斤价格30元左右。

  如今,临猗县聚力壮大“特”“优”果业,引领带动更多村集体通过“党支部+合作社+农户”的模式,积极流转土地,根据季节特点种植博洋九号甜瓜、水果西红柿等,实现了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同向而行。

向“新”而行再提质

  春耕时节,临猗县临赵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却“一点也不忙”。原来,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智能化设备的引入,让他们当上了“甩手掌柜”,农户普遍反映“效率更高、效果更好”。

  农机手毕战斌说:“以前在地里作业,农机手全靠个人经验控制机器。现在,在系统上设置好参数后,农机手只需坐在驾驶室里轻踩油门,开到尽头后再掉转车头就行,很轻松。”

  据临猗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,“智能农机装备试验示范项目”的深入实施,有力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。今年,该县对安装无人驾驶系统的农机主进行优先补贴,进一步推动智能农机装备更好地服务“三农”。

 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,凝心聚力向“新”而行。总投资5450万元的千亩“三新”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2024年临猗县确定的重点农业项目。连日来,在位于耽子镇东屯村的项目建设现场,各类大型农机具在田间作业,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。

  “今年主要是耽子镇和北景乡两个乡镇,共需流转土地1000亩,到目前为止已经流转了870亩左右。现在正在进行松地,下一步就是施肥、打垄、栽杆,5月份开始种植。”项目负责人王少波介绍。

  农业项目是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引擎。目前,临猗县已建成苹果“三新”示范园5000亩,今年计划再建设1个千亩苹果“三新”示范基地,新建“三新”果园10个以上。这些项目建成后,将带动周边群众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,走“小果园、大产业、大带动”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,推动临猗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。